不要污 要优雅〜

  诗三百  

【楼诚】捡个弟弟当媳妇儿(27)

之前的科普你们还喜欢吗?看留言觉得极大地满足了我的恶趣味【笑】但我写吃蟹膏的时候脑子里总有污污的想法是怎么回事啦!Hin!

------------------------------------------------------------------

 

明楼拿过一只蟹放到盘中,先用剪子将蟹脚一一剪下,“这蟹脚剪下放到一边,等处理完蟹身之后,蟹脚的肉也和壳分离的差不多了,到时候吃起来就方便多了。”考虑到雄蟹身上的倒钩过于锋利,明楼挑了只雌蟹给阿诚,“注意自己的手,别再伤着了。”

 

阿诚接过螃蟹解去捆着的绳子,仔细地避开尖刺,将蟹脚一只只拉直,学着明楼的样子笨拙地剪着蟹脚。明楼也不催他,就在一旁瞧着时不时指导一下,“手拿小剪子的时候稍微靠后一些这样力臂会长一些。”

 

阿诚掌握要领之后很快就搞定了,看明楼揭开背壳自己也有样学样,这次他打开看到了鲜红的蟹黄而明楼手中则是和自己先前一样的蟹膏。明楼用筷子将蟹膏挑出,沾了沾醋送到阿诚嘴边,“张嘴。”

 

“啊——”阿诚将蟹膏含入口中,与蟹黄扎实的口感不同,蟹膏则是黏黏滑滑的胶质感。唇边沾了的蟹膏似乎要将双唇都粘在一块呢。伸手抹去阿诚粘在嘴角的半透明乳白色的蟹膏,顺手送入自己口中,“萍姨今年买的蟹很不错。”

 

舔了舔自己粘糊糊的嘴唇,把自己掰下的蟹背递给明楼,“大哥你也吃。”明楼本想推辞,但想到蟹黄蟹膏本是螃蟹身上最凉的部分,阿诚今天已经吃了两只再吃就过了,就接了过来。

 

一边掏着蟹黄,明楼问道,“雌蟹雄蟹阿诚更喜欢哪种?”

 

“嗯,雄蟹吧。蟹膏比较顺滑,而且看起来肉还多。”

 

“我们家阿诚人不大对吃还是很精通的嘛。”明镜听了阿诚的话笑着说。

 

阿诚不解地望着明楼,“‘九月团脐十月尖,持蟹饮酒菊花天。’现在正是雄蟹最好吃的时候,我们家阿诚对吃很有天赋啊。”

 

阿诚被说的有些不好意思,本是能有粗茶淡饭就可果腹的命却生了张会吃的嘴。

 

“阿诚你看这像不像一个小罗汉,”明楼从吃空的背壳中变出了个东西。

 

阿诚盯着那东西觉得越看越像,“像的喏,这也能吃吗?”

 

“这个不能吃,这个是‘蟹和尚’,传说是当年法海为了逃避天谴躲到了螃蟹壳里呢,”明楼指着另一个蟹壳中的圆锥形薄膜,用小刀沿着锥底小心地划了一圈,迅速将其挑出有里向外翻转取出,又取出了个罗汉模样的东西。【1】

 

阿诚看着觉得新奇得很,手中也比划着,眼睛盯着那两个蟹和尚欢喜极了。

 

“阿诚啊,你大哥就会变这种稀奇古怪的东西哄人,以后指不定给明家哄来怎么样的大少奶奶呢。”明镜开着玩笑。

 

想到明楼变玫瑰花讨汪曼春欢心的样子,阿诚冲着明镜重重地点了点头表达着自己的认同。

 

“嘿,你居然和大姐一起编排我啊。”要不是手上不得空,明楼真想给阿诚一点小教训。

 

阿诚缩了缩脑袋,冲明楼笑得一脸谄媚,“大哥继续教我拆蟹吧,不然蟹都快凉了。”

 

明楼本就不是真的生气,将蟹身掰开一分为二,“来,把蟹膏全吃干净,然后教你怎么取出蟹肉。”阿诚就着明楼递过的手将蟹膏嘬了个干净,罢了还不忘用小舌头舔了一圈嘴唇,将琼脂状的蟹膏一点不落地纳入口中。

 

看了被阿诚唇舌光临过得蟹身真是干净的可以,角角落落都被仔细地照顾到没有丝毫遗漏。目光示意阿诚仔细瞧好自己的动作,明楼将钳、叉、刮、针轮番使用,或剔,或夹,或叉,或敲,不一会鲜嫩的蟹肉都从蟹壳中分离而出,“这拆蟹一定要顺着这螃蟹的生理结构下手,想明台那样吃蟹简直就是牛嚼牡丹。”

 

TBC

 

【1】鲁迅 《论雷峰塔的倒掉》

 

“先将这些吃完,即一定露出一个圆锥形的薄膜,再用小刀小心地沿着锥底切下,取出,翻转,使里面向外,只要不破,便变成一个罗汉模样的东西,有头脸,身子,是坐着的,我们那里的小孩子都称他“蟹和尚”,就是躲在里面避难的法海。”

一九二四年十月二十八

 

居然真的还没结束吃吃吃耶,吃蟹也能写这么久我真的很佩服我自己呢【奏是这么不要费斯~】怪不得今天又有人送我阳澄湖大闸蟹了。多希望以后我写什么就有人送我什么呀。


评论(28)
热度(180)
© 诗三百 | Powered by LOFTER